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建材 > 商家信息 > 正文

去风格化成2015年家居装饰流行“风格”

如何预测室内装饰设计的流行风格?如今在业界,以“某某风格”为设计贴标签似乎并不流行了,这已经成为专业设计师与普通消费者初次交流时的浅层次话题,而深入沟通以后,双方更关心的是以生活方式出发,寻求最适合使用者的装饰方案。从追究生活本源出发,任何形式、符号、色彩、材质似乎都可以“为我所用”,只要喜欢、舒适就好。去风格化,反而成为今年最为流行的装饰“风格”。

简约多变风

生活中有多种可能,人的审美趣味也在随时变化,家所承载的内容也需要随之更新。室内装饰,在满足使用者基本生活需求时,也要预备着随主人的要求随之改变。这种改变可能是功能需求,也可能是爱好收藏、软饰色彩,等等。在未来几年,面临着80后、90后等渐成主力的装修用户走进市场,简约+多变,成为他们核心需求。

从近两年的家具风格来看,中式、欧式或美式等装修风格,其标志性的符号在慢慢抽离,取而代之的设计灵魂往往由软装、家具来体现。以意大利“设计教父”朱里奥·卡贝里尼为例,他所奉行的是“极简主义”,家具形式和装饰材料并不复杂,而是以色彩进行功能区分和增添亮点。

【借鉴】

80后、90后的消费者,对于家有更多的需求,对于装饰风格也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对于他们而言,“一成不变”是不可能的,以极简的硬装为基础,以软装、家具甚至生活品的陈列塑造风格,将成为主流的装修思想。

王卫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王卫表示,现在的消费者更为理智,设计师需要做的是和消费者一起探求他们最想要的东西,并量身定制出设计方案。

更新的“新中式”

“新中式”风格逐渐脱离之前的形而上向“中式生活”延伸。对于养生、木器、茶道等古典生活方式的追求,让中式风格从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渗透到装饰元素中。更多人开始从传统中式生活中寻求慰藉,赏玩木器、静心品茗、雅集会友,让“中式”内涵不再空洞。

【借鉴】

如果你喜欢某种传统生活方式,其本身可能就是一种风格的体现。喝茶的整套器具、用来焚香的香炉、甚至一株清瘦的兰花,都可以为居室增添中式意味,中式生活不需要刻意营造。

顾吉舒北京室内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顾吉舒表示,未来用“新中式”一词形容某个居室的风格是不准确的,更多人喜欢从某个案例中体会“中式韵味”。

艺术走入生活

艺术相对于生活,前者给人的印象一直是“高高在上”,即使在室内装饰过程中,艺术品也只是以点缀偶尔出现。然而,在今年,艺术可能将被更多人走近并了解,艺术将走入生活、走向“平民”,作为室内装饰中重要一分子,让生活更多彩。

【借鉴】

近两年,日式、东方阐意的装饰风,让人们体会到“简单”但不凑合。手工制作也为普通人提供更多艺术家居的可能。

北京集美组执行总裁、创意总监梁建国表示,艺术应该是让生活更快乐的,家也需要艺术,好的艺术品,是一个家的灵魂。未来,艺术生活化是艺术发展的一个方向。

舒适至上原则

装饰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舒适,在未来会得到更多人共鸣。抛开为了风格而存在的设计符号,以健康、便利为目的的设计将被重视。

在家装领域,雅致、舒适,逐渐成为衡量装修效果的标准。软装的兴起,给室内装饰更多柔软的选择。在2014年,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的热销,苹果、海尔以及小米等多个国内外巨头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探索,可见消费市场对于健康、舒适的重视。

【借鉴】

在装修时可以反向思考,从“我希望房子看起来什么样子”变成“我需要房子具备哪些功能”,这样装起来更契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而非为了样子而装修。

朱奕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朱奕表示,现代人装修更希望以轻松、放松为主,让生活更简单,从吃、睡等基本层面提升生活品质。科技的发达给未来家装界更多可能,也许表面上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