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正式授牌

6月24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龙首坝风景区正式授牌。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地处秦东平原渭洛河阶地,其开凿时间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距今有21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120年,汉武帝下令修建龙首渠,因施工中意外挖出“龙骨”(恐龙化石),故命名龙首渠。施工中首创“井渠法”,开挖了我国第一条地下输水渠道。这项技术沿丝绸之路先后传到新疆、中亚,发展为著名的“坎儿井”。三国、南北朝以及唐、元、明、清时期,龙首渠得到不同程度的修缮。民国18年,陕西关中大旱,三年不雨,六料不收,炊烟断绝。陕西省启动建设“关中八惠”之一的洛惠渠,渠线布设和西汉龙首渠不谋而合。1950年洛惠渠正式开闸放水。此后,洛惠渠灌区相继进行扩建改造。如今,洛惠渠灌区已发展成为灌排体系完整的大型灌区,灌溉陕西渭南市澄城、蒲城、大荔三县495.33平方千米农田,惠及人口69万。灌区拥有澄城樱桃、蒲城酥梨、大荔冬枣等诸多国家地理标志名优农产品,是陕西省主要粮棉果蔬基地。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由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其目的是促进对古老灌溉工程系统的保护和利用,借鉴和推广其科学理念与智慧。2020年共有来自全球5个国家的16处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牌匾与证书,是由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主席、秘书长,国际评审委员会主席亲笔签名,从其总部印度新德里邮寄到北京,并在授牌仪式现场将牌匾和证书正式转交给渭南市。

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作为中国古老灌溉工程的优秀代表,近两千年来,发挥着重要的灌溉效益,推动了农业灌溉文明的发展,龙首渠引洛古灌区保障了当地的粮食安全,哺育着一方人民。其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表明了世界对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的高度认可和赞赏,也是对中国古代先人们创造的灿烂水利文明、展现的高超工程技术以及利用自然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智慧的高度认可。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成功申遗,为文化底蕴丰厚的渭南市增添了一张闪亮的世界级水利“金名片”。渭南市将“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切实保护、利用、建设好龙首渠引洛古灌区这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打造秦东文化新高地、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助力渭南市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目前,龙首渠引洛古灌区作为《黄河流域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的一部分,已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之中,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