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华侨华人,这些便利措施别说你还不知道!

为了更方便中国公民和海外人士办理各项出入境手续,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的便利措施。快跟小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2367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4月8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对于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彻底改变了移民管理服务咨询电话各地号码不统一、不好记、拨打常占线等过去十分不便的问题。

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标识式样。国家移民管理局供图

该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云部署和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连接全国边检机关和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现有咨询投诉热线座席,一号接入、分类受理中外人员提出的移民管理相关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等服务诉求,提供中英双语、“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除此之外,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门户网站也于同一天上线。分为网页版和手机版。

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网站截图

英文版网站与当前的中文版网站互补,能够更方便外籍人士了解中国的移民管理,及时发布中国移民管理权威信息,为来华、在华外籍人士和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信息指引、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

6项新举措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遇到的困难,国家移民管理局从4月1日起,实施了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

资料图:图为市民办理窗口业务。

这其中包括:

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

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加强出入境办证大厅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办证设备;

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升级改造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增加亲友代办等适合老年人网上办事功能,优化操作界面等;

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移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等线上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其实,除了以上国家出台的便利举措外,不少地方也都积极为方便外籍人士办理各项手续开展工作……

金华:外国人来华“一件事”集成办理

为完善外国专家服务体系,最大限度畅通来浙创新创业绿色通道,金华市科技局联合金华市公安局从2020年开始,大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

“一件事”改革后,外国人在线上申请后,只需在线下统一窗口开展一次受理审核、采集人像、查验材料、面询等工作。申请人由原先最多跑四次减少为跑一次,高端人才办结时限从2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外国人才集成服务窗”。

同时,金华还面向在金工作的外国人随行家属提供相应的便利服务。

入境前,外国人在网上申请工作许可时,可备注随行家属情况,方便申请随行家属签证。入境后,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公安部门为随行家属办理居留证件,无需重复提交窗口已掌握材料,且与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一并发放。

温州: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半小时办理无需跨国跑

近年来,海外华侨与国内经贸往来不断增多,涉侨公证需求呈逐年递增趋势。

浙江公证行业为了方便海外华侨,率先在温州创新打造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设置一批海外联络点,方便海外华侨就地通过视频方式获得国内公证服务。

温州市司法局通过远程视频技术,改变空间距离,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取证试点工作。

通过线上申请、视频公证、出具电子公证书等方式,身在外地的当事人无需旅途奔波,不出家门便可完成公证。目前,这种便捷的线上公证已在金融商事、知识产权、家事民事等多个领域铺开,因打破地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旅居外地的当事人。

近期,还有不少地方出台了这些便民举措:

南海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的“健康防疫检验设备”正式启用。通过该设备,可以用刷身份证代替手机查验健康码,免去了一些老人家的不便;

厦门“三高”企业以及重点外资企业人才落户准迁手续只需登录“i厦门”App,即可线上申请办理,实现零排队“掌上办”;

海口为方便人才落户,推出增加网络预约号、新增窗口、增派警力消化存量、优化网办流程等便利举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其其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