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合阳湿地

10

在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怀抱里,有一颗明珠,这就是陕西省洽川风景名胜区。洽川,位于渭南市合阳县城东20公里的黄河二级台地上,总面积165平方公里,素有“小江南”之称,是我国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型湿地、著名的自然风景名胜区。

洽川风景名胜区,依地形地貌特点,可分为黄河滩涂、水乡田园、莘塬山岳、东雷抽黄、森林屏障等景区。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历史遗迹和现代工程相辉映,内容丰富,品位极高。

洽川黄河滩涂湿地约15万亩,生长着茂密的芦苇、沙蓬、野蒲和各种水草,一望无际。湖泊星罗棋布,水路扑朔迷离,鱼虾成群,鸟语花香。

广袤丰富的水草资源和幽静神秘的自然环境,使洽川成了鸟的乐园。这里常年栖息着灰鹤、鸳鸯、白鹭等鸟类,每年冬季,成千上万的丹顶鹤、天鹅等珍禽来此越冬。

景区内有瀵泉七眼,为合阳县所独有,被誉为“华夏一绝”。瀵泉在古籍中多有记载,《列字》中称其“味过醪醴”,“沐浴神瀵、肤色脂泽。”瀵泉属喷发型温泉,含有氮、磷、钾、锶、硒、铜等矿物元素,常年水温在29-31摄氏度,日出水量为7.3万立方米。以其灌溉农田,可以增加土地肥力;以其洗浴,可以去病健身。这七眼瀵泉自北向南分别是夏阳瀵、处女泉、西鲤瀵、渤池瀵、熨斗瀵、王村瀵和子瀵。

处女泉又名东鲤瀵,在七眼瀵泉中最为神奇。当地有一个古老的风俗,姑娘在出嫁前都要到此泉沐浴,故名“处女泉”。处女泉实际是一个泉群,大小泉眼不计其数。站立泉边凝视,可见泉水冲起金黄色细沙,宛如一只巨大蝴蝶,因此有人称为“蝴蝶泉”。此泉的神奇还在于人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被誉为“沙浪浴”。七汪瀵泉,是七个天然的浴场。泉水清澈如镜,鱼虾戏游,蓝天白云倒映其中。堤边垂柳成荫,芦苇环绕。在此游泳沐浴,垂钓赏景,乐趣无穷。

水乡田园景区,处于莘塬脚下。这里万亩荷塘、良种渔场、蔬菜大棚、层层叠叠,铺天盖地。荷花竞放,芳香漂浮,令人流连忘返。良种养渔场有罗非、红鲤、鳗鱼等优良品种,甲鱼养殖颇具规模,已经成为陕西省特种养殖和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之一。

莘塬山岳是洽川西沿的黄土丘壑峰峦,由北向南依次有明山、光济山、金风山、天柱山、莲花山和秦驿山,许多美丽的传说为洽川自然风景增添了无穷魅力。站立山顶向东眺望,洽川风光尽收眼底。清代洽川才子许秉承有诗赞美天柱山道“拔地峰如柱,穿云庙接天。窗迎雷首月,户望禹门船。”

洽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景区发现有远古生物化石和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五帝之一帝喾的陵墓。又据史料记载,商初名人伊尹入仕前曾在洽川一带躬耕,至今洽川乡民仍对伊尹耕莘的故事津津乐道。公元前21世纪,夏启曾封支子与莘,建有莘国,其封地即在今洽川一带。其后,周文王曾娶洽川女太一为妃,生周武王。相传大禹的母亲、尚汤的妃子和周文王的母亲也是莘国人,人们称她们为“四圣母”。合阳在战国时期属魏西河之地,相传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的子夏曾来此地设教授徒。其他有名的古迹遗址还有秦驿山的秦代驿站遗址,韩信木罂渡军的夏阳古瀵,清代洽川才女史夫人雷敬儿故居等。代表汉奴隶最高成就的书法瑰宝《合阳令曹全碑》明代万历年间在洽川莘野村出土,现收藏于西安碑林。

洽川西塬畔上灵泉村东南的福山,是渭北风景胜地,早有“秀夺江南”之美称,福山因其形状一只翘首前行的巨蝎,又称“蝎子山”。山上的古建筑现存大雄殿、送子殿、圣母殿、三义殿、药王殿、玉皇殿、文昌阁、三清殿、钟楼、鼓楼、转角楼、石牌坊等。山上既有佛殿,又有道阁和儒家书院,集儒、道、释三教为一体。这种三教和平共处的现象实属罕见,已经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此山建筑布局具有江南园林紧凑玲珑、错落有致、步移景换的建筑特点,是洽川旅游的有一去处。

洽川风景区南北两端,分别代表人类改造自然成果的森林屏障和抽黄工程。作为“三北青年防护林工程”的组成部分,这里的防护林受到了中央三部委的高度称赞。抽黄工程则作为亚洲扬程最高的抽水工程而载入史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