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二

——精准识别帮扶对象是前提

核心提示: 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灵魂;精准识别帮扶对象,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基础。

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灵魂;精准识别帮扶对象,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基础。

脱贫致富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进步、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全市脱贫攻坚会议以来,渭南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扎实部署,脱贫工作推进有力,攻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目前,我市农村扶贫已经由“扶贫开发”全面转向“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前提是要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只有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找准“穷根”,明确“靶向”,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才能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只有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和识别标准,强化公开识别程序,实行脱贫动态管理,定期核查扶贫对象的真实情况,才能确保精准扶贫“靶位”明确、“靶心”突出、“靶向”精确,才能让已经富起来的群众尽快“摘帽”、让真正贫困的群众及时“入列”。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就要求我们到实地、看实况、听实话,通过级级落实责任制,层层签订军令状,大力夯实脱贫基础。要“摸清家底”,严格按照“六个标准”和“九条红线”,开展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回头看”,通过看房、看粮、看劳动力等举措,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建档”;要“梳理辫子”,按照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等12项致贫指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再甄别,通过进村、入户等方法梳理出各类致贫群众;要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按照“十三五”脱贫目标,将任务分解细化,并依据“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要求,逐年明确攻坚任务。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一份庄严承诺,更是一种责任使命。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中省扶贫开发政策规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敢于担当的勇气、廉洁奉公的作为,把扶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我市的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技术部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