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重要评论]渭南日报评论员: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一

——用科学规划引领精准扶贫

核心提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关键要看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是否真正脱贫致富、走出困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关键要看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是否真正脱贫致富、走出困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党和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市委、市政府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行动。从2015年11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和中省要求为指导,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落地有声、成效卓著。

然而,拔掉“贫根”治好“穷病”并非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更高的坎要爬。要彻底打赢渭南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坚持精准扶贫这一要求不动摇,立足规划引领,探索扶贫攻坚的科学路径,用科学规划引领精准扶贫,确保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真正实现全市脱贫工作务实、高效、可持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科学规划,才能断贫困之根。用科学规划引领精准扶贫,就是要加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编制,绘制路线图,制定时间表,科学确定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创业就业、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保兜底等脱贫措施,构建长效扶贫机制;就是要找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契合点,合理安排项目、资金,抓好贫困地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就是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找准方向、摸清市场,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开掘富源,断掉穷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务必拿出“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出实招、下实功,推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