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秦东文明家风”系列评论之二

——用家风涵养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传承社会风尚的基本载体,在文化传承、道德教育、人格培养方面更是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传承社会风尚的基本载体,在文化传承、道德教育、人格培养方面更是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泯躯而济国”“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贫非人患,惟和为贵”“尊师而重道,爱众而亲仁”……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家风家教对个人的人生观、道德观与人格养成的重要作用。几千年尚德重礼、文明向善的文化传统沉淀为世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千家万户家风汇聚、融合、升华,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远的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优良家风中自强不息、独立自主、以和为贵等思想的总结;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与优良家风中天人合一、敬贤礼士、隆礼重法等思想息息相通;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优良家风中爱国爱家、抱诚守真、与人为善等理念的延伸扩展。爱国、孝敬、自强、仁爱、勤俭、奋进……这些经过世代传承、不断淬炼的优良家风,承载着中华民族最引以为傲的传统和精神,凝聚着全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共识,已经逐渐浸入民族骨血,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充足的养分。

以良好家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因为优良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更为重要的是,优良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体现,培育优良家风的过程,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为具体、直接、可行的途径。以优良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克服核心价值观教育容易出现的“形而上”弊端,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更有温度、更加亲和、更接地气;能够找准理论与现实的对接点,让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耳濡目染,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影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从而更具现实意义、更见效果。

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身体力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应有之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自觉地投身到这场实践中去,真正使千千万万个个体、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