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雷建新:遏制面源污染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组图)

核心提示: 随着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化肥、农药、地膜用量不断加大,畜禽粪尿排泄量也不断增加,从而导致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26日下午,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市农技中心生态农业站站长雷建新,代表九三学社渭南市委员会就遏制面源污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进行了大会发言。

2月26日下午,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渭南网(记者 许艾学 实习生 王梦)随着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化肥、农药、地膜用量不断加大,畜禽粪尿排泄量也不断增加,从而导致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26日下午,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市农技中心生态农业站站长雷建新,代表九三学社渭南市委员会就遏制面源污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进行了大会发言。

农业经济发展快 面源污染来源多

一是化肥污染。2015年我市年化肥使用量已超过52万吨,约有0.5万吨氮肥和磷肥,通过地表和下渗流失,污染土壤和水体。二是农药污染。全市年农药使用量约9000吨,利用率仅为35%左右,也就是说,有5850吨农药流失,污染土壤、水体和空气。三是地膜污染。2015年我市地膜使用面积超过200万亩,年用量近5000吨。根据田间地膜残留监测,连续种植4年地膜玉米地块,平均每亩残留10. 7公斤;种植10年地膜玉米田块,亩残留20.4公斤;种植地膜西瓜田块,平均亩残留8.5公斤,造成白色污染,破坏土壤耕层结构。四是秸秆污染。全市各种作物秸秆年产量超过420万吨,有405万吨还田、用作饲料、燃料、原料和堆沤有机肥,还有15万吨左右丢弃焚烧,污染了空气、破坏了土壤表层有机质。五是养殖业污染。我市养殖业年排泄畜禽粪470万吨、尿280万吨,含总氮约5万吨、总磷1.2万吨。畜禽粪长期露天堆放,部分氮素挥发进入大气,畜禽尿液70%)以上被冲洗,直接流入河流、水库,危害饮用水和水产品安全。

加强农业知识宣传 有效控制源头污染

建议加强农业科普知识宣传力度,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培训,增强生产经营者的农业标准化意识、农业资源忧患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完善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立高效的农业面源污染预报预警系统、快速反应系统、重大污染事故监测系统;加快建立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的监测体系,有效实施农业生产安全过程的管理监控,有效控制源头污染。

开展田间清捡活动,清除生产废弃物。“顺手”捡出田间地头废弃的农药瓶、农药袋、肥料袋、塑料秧盘、地膜、棚膜等生产废弃物,分类处置,防止残留污染。实施清洁养殖,预防畜禽粪便污染。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沼气池—种植业”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应用雨污分离、干湿分离等技术,减少污水排放,通过微生物制剂进行畜禽粪便发酵、除臭和脱水等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严禁焚烧秸秆。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防止土壤、地下水、空气污染。

26日下午,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市农技中心生态农业站站长雷建新,代表九三学社渭南市委员会就遏制面源污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进行了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6日下午,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26日下午, 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进行大会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