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旅游资讯】澄城县打造田园观光旅游新模式(组图)

核心提示: 泥土的芳香、绿色的空旷、厚重的果实、黄昏的热闹、夜晚的静谧……每一丝感受都那么踏实而细腻。虽然不至于“归田园居”,但在都市的喧嚣中累了、烦了,田园就是心灵的一片乐土。

泥土的芳香、绿色的空旷、厚重的果实、黄昏的热闹、夜晚的静谧……每一丝感受都那么踏实而细腻。虽然不至于“归田园居”,但在都市的喧嚣中累了、烦了,田园就是心灵的一片乐土。

随着人口向大城市集中,都市人越来越追求返璞归真,向往清新的空气、幽静的环境、空旷的田野,而乡村人则渴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因此以体验农民生活、享受农业风光、欣赏农村风情为主要特点的农业旅游,已成为一种新型旅游方式。

位于陕西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一个集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特色餐饮、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园区应运而生。

它西襟县西河,东接澄赵路,南邻北关村,距离县城中心1公里。依托近城郊区优势,经专家论证规划,园区建设提出“一村两带三态八区”的集群式发展构想和思路。“一村”是永内民俗文化村;“两带”是休闲景观长廊带、科考探险带;“三态”是融仿古观光、农家餐饮为一体的新农家乐业态,融休闲庄园、樱桃园、开心农场等为一体的大庄园业态,融乡村酒吧、农庄、民俗风情等为一体的集群式新业态;“八区”是入口商服区、农家接待区、种养区、休闲体验区、亲子区、康体区、田园婚庆区、农业科技区。

园区规划面积5000亩,其中核心区20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组建专业合作社1个,引进涉农企业6户,先后实施景观路、生态园、仿古村三大工程,全面启动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等项目,形成了板块明晰、设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一流的产业体系。打通县城至挂印咀天堑鸿沟,修筑观光防护城墙垛3公里,硬化观光道路5公里,建成文化墙1000米、停车位12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广场高射灯5盏。道路两侧撒播黑麦草1.6万平方米,栽植合欢树、樱花、百日红、红叶李、爬山虎等绿化苗木1.2万余株,打造了一条南北贯通的休闲漫游景观路。实施全省最先进的现代水利设施项目,建成休闲垂钓池1座、高标准温室大棚100亩、樱桃示范园8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300亩、一分田开心农场300块、采摘休闲屋4座、农场超市200平方米。安装原木门5座、栅栏8公里,铺设渗水砖田间路面5000余平方米,配套高标准卫生间、休憩长廊等公益设施。发展樱桃、草莓、火龙果、冬枣等大棚瓜果蔬菜,形成一派“四季有瓜果、满目尽田园”的生态风光。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修建”,对挂印咀村全面改建升级,拆除农家土大门、土院墙20余户,建成仿古门庭院落48座、文化广场5000余平方米,硬化村内巷道4.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1盏、广场高射灯1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庄头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重要位置,在庄头发展绿色、生态、观光和创意农业得天独厚。镇党委、政府将持续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完美结合的发展之路,竭力打造县城12万居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并提出打造“两大环线”,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和设想。一个环线是由县城到永成园区,到西河景区的田园山水风景环线,这条环线一路有山、有水、有绿色、有田园风光,既能休闲、又能锻炼、还能养生,体现出一种生态美、和谐美、自然美。另一条环线就是以万亩樱桃示范基地和大浴河水资源为依托,打造永内到郭家庄,到姬家河的水利风景区,在这里我们既能享受观光采摘的快乐,又能领略美丽乡村的风光,还能感受水生态的温馨。总之,通过两条环线,把乡村旅游的理念和蛋糕作大做强,带动我县乃至周边县市,渭南、西安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来休闲、来旅游。

对庄头镇党委政府来说,这还是一个起跑线,更是一个大挑战,融资难、招引企业难、管理人才缺乏等诸多困难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魄力,但我们坚信,美好的画卷已经展开,成功正从脚下起步。我们期待,一个生态、现代、充满活力的永成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早日呈现在人们眼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怡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