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专题资源 > 正文

【尧头历史】澄城重大考古发现 尧头陶瓷始于元代(图)

核心提示: 近日,中央电视台《百科探秘》栏目组来澄城探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头陶瓷,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通过考察研究发现尧头陶瓷始于元代。

近日,中央电视台《百科探秘》栏目组来澄城探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头陶瓷,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通过考察研究发现尧头陶瓷始于元代。

澄城尧头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引起广大学术界人士的热切关注。中央电视台十套《百科探秘》栏目组专程赴尧头,对陶瓷制 作工艺过程进行全景式实地拍摄。期间发现了大量明清时期的白釉、青釉、黑釉瓷片,有黄釉铁锈花、青花等花色,单色手描,朴素大方,且釉面光滑润泽、胎质均 匀细腻、花纹精美独特、造型大方多样、风格古朴典雅,给人以朴实自然的美感和极大的视角享受。

特别惊奇的是,经过全国著名陶瓷专家禚振西教授发现,并鉴定了一片元代的青釉印花纹饰小盘残片,使青釉生产于明初的考古结论作古,另在一古宅的地道中,发 现103份清康乾年间至民国初年的土地、房屋等买卖契约文书,内有关于尧头陶耙泥池、灰渣场的买卖契约文书12份,丰富了尧头陶瓷生产工艺的文化内涵,反 映了当时尧头陶瓷生产的宏伟景象和规模,体现出很高的考古价值,填补了关于尧头陶瓷生产工艺过程文史记载的历史空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怡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